装机记(2)自制电源线翻车记

电脑早就装好了,行话叫“一次点亮”多看主板说明书,没啥难度。机箱电源用的是海盗船SF450,全模组电源,做工很好,用料扎实。而扎实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线太硬,理线倒没什么难度,就是费劲,关上机箱盖板也看不见,但我一闭上眼就想起了乔布斯老爷子,他老人家对于看不见的电路板、螺丝钉也要求美观整洁,而我亲手装的电脑,里面的电线一会扭成“S”一会扭成“B”的,我如何才能视而不见?

好在我女红还不错,看到网上有自制电源线的教程就琢磨了一下,虽然翻车了,但目前自制的电源线使用正常,可以骄傲地分享一下。

需要准备的工具:

  • 压线钳:必备,作用是把电线压入端子,注意对应电线型号。
  • 剥线钳(含剪线功能):必备,作用是剥线,剪线,注意对应电线型号。
  • 退线器:最好有,万一端子插错了方便退线。
  • 软尺:测量电源线长度。
  • 直尺:为了保证每根电线长度一直,最好用直尺测量。
  • 万用表(非必需):对照着原装线的顺序插应该也不会有问题,不过万用表的蜂鸣功能可以在压好线后确定线是否通了,还是有点用的。
  • 电源线:我用的是18AWG的编织网线,也可以采用其它线材。
  • 端子:连接电线和插针的。
  • 连接头:根据自己的电源、主板选购。
  • 热缩管:编织网电线需要。
  • 打火机:编织网电线需要。
  • 剪刀

先看看原来机箱走线的情况

开始制作:

1.用软尺测量需要的电线长度,注意线有一部分是插到连接头里的,实际尺寸要考虑这一部分,测量好以后就按照尺寸裁剪电线。

2.用剥线钳将电线端部胶皮剥掉,大约3mm。

3.用压线钳将端子与电线压到一起。这里需要注意,端子最外面的一圈压在电线胶皮上,中间一圈压住电线,最上面一圈是保持不变的,压线的技巧是先将端子塞进压线钳,慢慢握紧压线钳听到三声“喀嗒”声,端子端部被压成一个圈,把电线塞进去到适当的位置再压紧就行了。(因为我一个人不方便拍照,推荐上YouTube找找相关的视频。)

4.编织网电线的话还需要将编织网与电线胶皮贴牢,这样插入连接头的时候才方便、美观。方法是先将热缩管套上,盖住编织网和胶皮,靠近端子压住胶皮的位置,打火机开始烤,烤到热缩管已经全部缩紧,甚至有些“烤糊了”的时候趁热将热缩管扯下,最好用剪线钳,当然也可以像我一样徒手,只要不怕烫就行。热缩管扯下后外面的编织网与内部的胶皮就贴牢了。

5.上面是最难的部分,完成后就将线按顺序插入连接头就行了,我是对照着原装线的顺序一条条插的,难度不大,如果插错了就用退线器退线重插,需要注意的是,端子方向与连接头的方向要一致,注意观察一下就能确定了,难度不大。

翻车及经验:

翻车的原因是我太想当然了,主板24pin接头,我就认为电源端也是24pin,结果电源端是10+18pin,我压根就没买这俩连接头,当我做好了几十根线准备插连接头的时候才发现,所以只好暂时作罢,而且显卡是8+6pin接头,电源端却只有8pin插头,另外一端采用的是6+2来解决,而我直接买的6pin接头,如果要按照原装线来插的话是无法做到的,也只好作罢,恰好是春节期间,这事也只有先放着,目前已经连接好的电源线是cpu线和显卡8pin线,其余线还是用的原装线,等春节后再重新购买所需的连接头再把余下部分完成吧。目前已经插上的线使用情况良好,等全部替换完成后再拍照。

经验就是工具最好还是要齐全,做起来会轻松很多。另外电源线有时候是一个端子要压入两条线的,这时候做法跟上面的相同,不过压端子的时候听到两声“喀嗒”声就行了,电线剥线的长度也可以略微长一点。理线梳我是买了,但最后也没用,主要是机箱小,线都不长,最后打算用绑扎带绑扎就行了,如果线比较硬想弯出漂亮的弧度的话理线梳还是有必要的。

2019年3月5日更新:春节过后就重新购买了新的连接头,不过一直都很忙,上周末才把电源线全部制作完成。美观程度还远远达不到要求,比之前的机箱略整洁一些,先这么着吧,重在参与。

留下评论